兔子耳朵红了

华发(番外篇)

  

  离京城一百多里有一座俊秀的山峰——绿茗山,风景秀丽,气候宜人。山中有一片村庄,住着世代在这里农民。山上有寺庙,也是常年香火不断。

  最近村庄新搬来一户居民,一家三口,带着两个仆人。都五十岁左右,精神矍铄,性格大方。一问男主人姓萧,再问也问不出什么了,只说是常年在外做生意的老板,年纪大了想家了,回老家看看。

  二人学识广博,能给村民看点小病小痛,还不收钱。村民非常爱戴他们,说萧老爷和萧夫人是大大的善人。

  

  萧明哲已经做了接近十五年皇帝,确实是做到了尽心尽力,兢兢业业。他与哥哥萧明礼关系甚好,没有大的争议。

  只是近年来北疆再度有外敌骚扰,非常令人头疼。定北侯杨松年事已高,请命出征。皇帝决定御驾亲征,无论怎么劝都不行。他说北疆已经安定了三十年,再打就要打痛,打得他们再安静三十年。

  皇帝出征,肃王和三位宰相监国。

  

  消息传到村庄,村民们都说皇帝勇气可嘉。萧战躺在椅子上,对杨梓说:“果然是你生的儿子,脾气跟你真像,但御驾亲征没有必要,这只会给边疆守卫带去麻烦。毕竟保护皇帝又成为负担。除非是要开疆拓土。”

  杨梓笑道;“他自有他的想法。但是这个孩子,他出征之前,我想见见。”

  萧战握住她的手,“你要认他吗?”

  “不,不能。他是皇帝,我对他并无养育之恩,不应该认他。但他是我的孩子,我想远远地看着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三天之后,有国师占卜,说出征北疆之前应去各大寺庙拜祭佛主。战争乃杀生之事,应该求佛主原谅和保佑。

  萧明哲接受了建议。他对宰相李晋道:“陪朕便服去参拜各地的神佛吧。大张旗鼓的去,容易引起混乱。”李晋自然同意。

  

  二人带着随从,到了绿茗山上的佛堂。佛堂清静,只有三位女施主在进香。随从想把人赶走,李晋皱眉摇头。

  那女子点完香站在一旁,看着李晋与皇帝。萧明哲看了一眼那中年女子,相貌美丽,气质高雅,竟莫名有亲近感。

  

  一番流程走完,皇帝和李晋走出佛堂,皇帝问李晋:“李相国,刚才佛堂里那个女子你可认识。”

  李晋笑道:“不认识,但在此佛堂相见的都是有缘人。”

  萧明哲说:“朕觉得那妇人十分亲切,如同很久之前见过。”

  李晋宽慰道:“陛下仁慈和善,胸怀天下,与人为善,自然看万民都很亲切。”

  萧明哲笑笑,不再追问。

  

  萧战看杨梓带着小女儿回家,问道:“怎样?见着了吗?”

  “见着了。谢谢你。”

  萧战握着她的手,“我们的儿子非常好,你不必担心。”

  杨梓点头,“你和谢氏是最好的父母,才能教育出最好的孩子。你是好皇帝,才带出了这么好的新皇帝。我只生了他,他所有的好,都是你们的功劳。”

  萧战笑起来,“可是他真的很像你。长得像,性格也像。他幼时惹我生气,我就想揍他。可是他瞪着大眼睛看我,我就下不了手,觉得是你也在看着我。”

  “哈哈哈!看样子我惹你生气时,你也曾想过揍我。”

  “没有,揍你我可舍不得。”

  

  皇帝亲征期间,杨梓带着小女儿萧明荷天天去寺庙拜佛,求儿子平安也求天下太平。

  一年以后,皇帝大胜,班师回朝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京城,萧明哲找到李晋,“朕要去绿茗山佛堂还愿。你给朕找到去年那个妇人。”

  李晋跪拜道:“陛下,臣怕是找不到那个妇人了。”

  萧明哲道:“她的眼睛看着我朕时,朕就觉得似曾相识,这一年我时常想起。李相国,你们都在骗朕是不是?她是不是朕的母亲?”

  李晋低声说:“陛下的母亲是谢太后。陛下圣明,天下太平,繁荣昌盛,天下人的母亲都爱戴陛下……”

  萧明哲道:“母亲还真是心狠。”

  李晋劝道:“陛下的母亲从小离经叛道,聪慧美丽,绝非普通。臣曾与先帝聊过,说她是旷野里最美丽的花,进宫则会枯萎,先帝也同意。所以陛下,人各有志,让自己的父母过他们喜爱的生活也是一种孝顺。”

  萧明哲笑了,“好吧,她过得好就行。父皇也一定很开心。”

  

  江南小镇,萧战坐在船头钓鱼,杨梓坐在边上轻轻地问,“钓到了吗?”

  萧战指着木桶,“钓到两条。”

  杨梓笑笑,“那今晚让岳大管家红烧一条,熬汤一条。”她忽然摸着萧战的头发:“夫君已经有白发了!”

  “是吗?这多好,我们儿女大了,孙子都要立太子了,我们老了多正常。”

  杨梓靠着他,“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还要和你一起。”

  “那我要当女人,你当男人。让你好好疼爱我一下……”

  “什么意思?我不疼爱夫君吗?”

  “一般,我觉得不够。”

  二人靠在一起唧唧喳喳的,哪有鱼上钩。

  这时舱里的萧明荷伸出脑袋,“爹,娘,你们两个好肉麻,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你们能不能不要天天秀恩爱?!”

  “你个小丫头,人家岳大人的小儿子追求你多少年了,你也不同意。我应该把你送你姐姐姐夫家去……”

  “我不去,我不喜欢成亲,我要永远和你们在一起。”

  “我呸,嘴狡。你姐姐当年也这么说,后来遇到了李将军就魂都没了。女大不中留…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萧明荷走出来,“我以后要找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夫君,像他一样帅气、聪明、大气……”

  杨梓哈哈一笑:“别做美梦了,这样的男人只有一个,归我了!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6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